中文| English
首页 > 正文

红顶公益即将再度启程 让希望的彩云承托起孩子的梦想

2018-05-29 中国家电网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孔雀飞去回忆悠长……”,玉龙山、丽江景、蝴蝶泉、泸沽湖,在旅人的远方,云南是梦的方向;而在区域地理划分上,云南是我国第一阶梯向第二阶梯的过渡地段,地理环境复杂,区域内聚居着多支少数民族群落,相较中东部地区工农业发展较为落后,在少数繁华旅游景区之外,“老、少、边、穷”地域还广泛存在。

  2018年6月,“红顶公益爱心团”将再度启程,前往云南阿尼黑小学,为这里的老师和同学们送去亟需的生活物资。

  “红顶公益活动秉承‘平等、快乐、可持续’的理念,已经存在并维续了5年之久,这是我们第6次走近贫困地区的孩子身边。我们相信,‘爱在心中,平凡但不可平庸’,每次送出的也许仅是一份‘小爱’,但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为他们带去希望之光。”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感悟道。

red-top制7

红顶公益行动

  红顶公益爱心行动是“红顶奖”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7年,红顶奖已经举行9届,而红顶公益则是从2012年逐步发展起来的。一端是倡导品质生活,为助推中国高端家电产业发展而设立的奖项;一端是走向贫困地区,关注那些甚至不通水电,缺乏基础家电普及的人群,两者是否存在矛盾呢?

  “其中并不存在矛盾。”吕盛华说,“我们倡导的品质生活,从本质上而言,就是‘超预期’的生活,也就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向往。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有着同样的期许,有着自己心中对于‘品质生活’的定义,但他们的追逐之旅更加艰辛;我们现在所做的,便是拿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帮他们尽量铺平前行路上的沟壑,让他们能够走稳走快,终有一天走向所期待的‘品质生活’。”

image003

  5年来,红顶奖组委会的足迹走过北京安琪尔孤贫儿童培训中心、张家口茨营子小学(三次)、青海湖慈善孤残技术学校、四川凉山彝族爱心班以及宁夏海原县启蒙小学,吕盛华介绍道,“一开始红顶奖组委会只是自己尝试着做公益,在北京、河北周边帮扶一些中小学校,为学生送去学习、文体、生活用品,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慢慢地,很多家电企业也关注到这场活动,希望一起参与这一公益项目。从2015年起,红顶奖开始凝聚众多家电企业和社会力量并组建‘红顶公益爱心团’,并且越走越远。”

  此次,“红顶公益爱心团”即将到访的阿尼黑小学位于云南省开远市,在约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分布着汉、彝、苗、壮、回、哈尼等33个民族的33万人口。经济型资源的匮乏让人口外流严重,留守儿童问题突出,随之而来的还有教育资源匮乏。在阿尼黑小学,目前仅有三名教师坚守着岗位,住在一间由破旧彩钢瓦建成的教师宿舍中,守护着孩子们的精神家园以及为数不多的学校资产。而来自周围四个村子的58名学生,组成了学前班、一年级、二年级的全部成员。三间活动板房构成的教室,便是他们学习与活动的园地。这些孩子中,95%以上是苗族,为了能够学习到知识,在城市的“娇宝”向妈妈撒着起床气或看着小猪佩奇时,这群同龄的“小萝卜头”正成群结队地行进在雾气弥漫的山路上,自己趟过风霜雪雨。学校会为他们提供一块面包和一小袋牛奶作为午餐,这着实是一顿“珍馐佳肴”,只是往往不够吃,份额是定量的,老师也没有多余的食品可以提供;少部分有条件的学生会从家中带一点额外的玉米饭充饥。有时,学校从外界获得一份足以让孩子们吃饱的食物,那天便是孩子们的“儿童节”,即使没有配菜的白米饭,他们也吃得口颊生香,笑声一直回荡……

未标题-2

云南阿尼黑小学

  本次云南之行,红顶奖组委会专门邀请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足球培训讲师、青少年足球教育专家冯淼老师一起前往,他将为孩子们带去少儿足球运动的讲解,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

  “每次与孩子们一起踢足球、跳绳、学习绘画,都能感受到他们发自内心的欢喜,比起物质的帮扶,对于生活的热情、兴趣的培养,往往能为他们带来更多欢乐。” 吕盛华说,“在艰苦的环境中,他们保持着单纯的乐观天性,小小年纪已经懂得感恩,他们代表了希望--人生的希望,家庭的希望,以及社会的希望。在我们送温暖的同时,孩子们的笑声也温暖了我们。”

  这种感受并非只有他一人体会到,参与过红顶公益行的众多企业代表也表达过类似的情感。一位代表曾感慨地说,“感谢红顶公益给了家电企业一个参与公益活动的机会和平台,希望你们能够将这一充满正能量的活动持续做下去。”

  红顶公益行并非简单的物质捐助、一次性走访,红顶奖组委会希望将其打造为一项长远的“助苗”行动,吕盛华说,“除了物质的帮扶,我们更想给予孩子成长的引导,让他们知道在远方,有人关心、期待他们成才,这种羁绊有助于帮助他们树立信心与责任,为明天而努力。”在2016年的凉山公益行中,红顶奖一行成员与11名学生结成了“一对一异地委托助养”对子,帮助他们完成初步小学学业,双方通过书信与邮件保持着联系。2018年初春,学习了简单绘画的孩子们以稚嫩的笔触寄托了对远方叔叔阿姨们的思念。“除了帮扶更多孩子们,我们还会持续回访以前帮助过的学校。发扬红顶精神,传承平等、快乐、可持续的理念。只有持续的培土、固苗,才能孕育出坚韧的根系,深扎大地,仰望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