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 正文

后毕业季超千人报名,今年红顶奖和浮云艺术干了件大事

2021-11-09 红顶奖官网

  11月2日,红顶奖和浮云艺术签署协议达成战略合作,成为《HOWART后毕业季》暨优秀艺术毕业生扶持计划的合作伙伴,共同为公众展现更多“艺术+生活”的跨界融合场景。

  今年5月,浮云艺术发布了《HOWART后毕业季》暨优秀艺术毕业生扶持计划(以下简称《后毕业季》)。本次活动报名艺术家超过1000名,均来自国内九大美院及部分海外知名美术院校,有绘画类、雕塑装置类、影像新媒体类、设计类等共3000余件作品。自9月至近期,由学术专家、IP授权专家、行业专家以及市场专家共同综合评定,甄选出200位入围艺术家及其作品,最终入围作品500余件。目前这些入围作品正在陆续通过线上云展和线下学术展、城市景观等形式进行全面展示。

  近期,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和浮云艺术创始人方明接受了中国家电网记者的采访。围绕《后毕业季》,他们介绍了今年双方合作上的一些变化,并针对艺术IP和高端家电之间的碰撞给出了一些新的见解。

  跨界合作实现破圈和共赢

  去年12月,红顶奖与浮云艺术以“美美与共,遇鉴生活”为主题,联合策划了一次成功的新兴美学“对话”。艺术IP和高端家电的联合展示,当时现场展示的绘画、雕塑、设计类等艺术品,与红顶奖上的家电产品进行了一次很好的跨圈融合。参观者在观看这个展览时的体验,与传统家电发布会中产品陈列,与在美术馆、博物馆中欣赏展品的感受均不相同。吕盛华表示,家电产品与艺术品交相辉映,为参加活动嘉宾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也为红顶奖颁奖盛典带来了很好的反馈,这是今年双方选择继续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12届中国高端家电趋势发布暨红顶奖颁奖盛典现场

  今年,红顶奖以协办单位的身份参与了《后毕业季》。谈到为何会支持这个项目,吕盛华透露,《后毕业季》展示的作品主要出自中国九大美院的毕业生之手,它实际上是去扶持和帮助这些学生,让这些学生能够更快、更顺利地从学校向社会过渡,获得社会的认可,同时也让更多公众欣赏到青年学子的作品和创意,丰富大众审美体验,这个项目更具有很强的公益属性,而这与红顶奖尝试去做一些公益事业的想法不谋而合。“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来支持具有公益属性的社会项目,让红顶奖与众不同,这也是我们会赞助《后毕业季》的一个初衷。”

  事实上,红顶奖十分看重与浮云艺术等跨界资源的合作,吕盛华将双方合作上的考量大致归纳为三个层面。

  一是希望通过跨界合作的形式,逐步跨出家电行业向更广泛的消费人群传播。“这些年我们一直在寻找体育、时尚、艺术等各行业的合作伙伴,希望与这些企业的合作引发实现‘破圈’,进而在终端为企业的获奖产品带来更多的美誉度和更大的销量,这也是红顶奖的商业价值所在,”吕盛华表示。

  二是家电产品已经有了与艺术品进行对话的基础,消费者也有了更多审美需求。家电行业经过了多年发展,家电产品已不再局限于其基本使用功能,会通过材质、工艺、设计来凸显其生活美学的价值,以迎合不同消费者的审美需要。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大部分家电产品完成了普及消费阶段,消费者需要“好”和“更好”的产品,除了产品本身的技术和功能的升级,产品的颜值和设计带来的美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

  三是希望红顶奖这个平台能促进家电企业和艺术IP的合作。这些知名美术院校的毕业生中的一部分人可能会成为未来艺术领域的冉冉新星,他们的才华和创意也将为家电市场开辟新的空间,同时,这些年轻的艺术家们也需要更多接触社会、接触产业的窗口和平台,让艺术服务生活、创造价值。

  据吕盛华介绍,今年红顶奖的主题是“生活之上,不一样的红顶奖”,这届红顶奖颁奖盛典将与HOWART后毕业季共同携手,呈现一场中国年度高端好家电X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的跨界艺术大展,让人们的生活品质与审美在IP赋能时代可以有更多的提升空间,为公众创造更多绚丽的场景体验,也将为红顶奖带来更多“不一样”。同时红顶奖还将跟随这些作品参与全国十大城市的户外大展,进而触达到更多的消费者。

红顶奖&“后毕业季”联合宣传海报

  “艺术源于生活,也在引领生活,而生活赋予艺术灵魂”,这是本届红顶奖主题“生活之上”要表达的内涵之一。吕盛华作为本次《后毕业季》的评审专家之一,透过作品也感受到了这些年轻艺术家的创作热情和丰富想象力。“我希望通过双方的合作,能够让更多人意识到艺术就在身边,拉近艺术和生活的距离,同时也能对自身的艺术审美有所脾益。在今年的红顶奖产品评审中,将更加突出生活美学,奖项方面也特别设立艺术设计奖。”

  让艺术IP赋能美好生活

  今年是红顶奖举办的第十三个年头,也是浮云艺术与红顶奖合作的第三年。本届红顶奖以“生活之上 不一样的红顶奖”为主题,倡导人们回归纯粹、重拾简单,让高品质家电代劳日常的琐碎繁忙。在12月16日的红顶奖颁奖盛典上,浮云艺术也将通过艺术品联合展示的形式,与红顶奖携手倡导品质生活、提升生活美学。

  与往年不同的是,浮云艺术此次采用了部分入选《后毕业季》的青年艺术家作品参展。这些作品蕴含着中国年轻一代的艺术家群体的创新能力、世界观和国际化视野,一定程度上能够代表着未来世界的艺术价值和生活理念,将为红顶奖现场带来更多想象力和活力。

  整个时代也处于不断自我驱动和迭代的过程,随着生活品质的提升,人们对于家电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推动家电行业不断进行自主创新,也增加了行业内的竞争和挑战。方明表示,家电行业发展的背后逻辑与艺术创作一脉相承,年轻人在艺术创作上具备没有边界的创新力,不会固化在一些套路里,能够为整个世界赋予更多可能性。“这是艺术家对社会和世界的贡献,因为他们可以通过自己的想象和技法,通过没有边界和框架的创造力,为更多人带去自我创新层面的突破,这个是艺术在审美之外的另一个价值。艺术需要个性创造,不能像工业化商品那样大量复制,这是艺术的特质,也是它的价值所在。”

  反过来,这些作品背后的青年艺术家,他们都是一个个鲜活的艺术创作个体,也需要红顶奖这样一个跨界的平台来做现场呈现。“艺术的张力和创造力是一种精神,也是一个价值观,透过红顶奖的现场展示,这些作品和红顶奖所代表的中国高端家电的创新能够做一个底层融合,这个融合会对行业形成一些潜移默化的触动和影响,从而带来行业的迭代和创新,”方明表示,本次参展作品除了要与红顶奖在空间变化上做融合外,也要考虑作品的协同性和场景使用是否契合红顶奖现场展示,而这需要进一步的细节策划和展列设计。“两个不同IP间的碰撞,一定要去做一些对话的话题和场景,这也是必须要在今年实现的一个创新方向和尝试。”

  艺术IP和家电行业其实存在着很多契合点。首先,在商业应用场景方面,艺术IP正在应用于场景的搭建和销售氛围的营造;其次,艺术IP也在为销售通路做一些创新,比如媒体发布会、新品牌发布会、卖场展陈等等,一些家电企业也在与艺术院校合作一些创新课题;最后,也有一些品牌伴随着产品细分化趋势,推出一些具备艺术设计的定制化产品。方明认为,这些方向虽然并不代表家电行业正在发生的一个整体变化,但也代表着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其中一定存在艺术IP大有可为的空间。

  采访最后,他透露,接下来《后毕业季》将于11月17日在中国油画院美术馆举行一个学术性展览,之后《后毕业季》的部分作品陆续陈列在10个城市公交站台的灯箱中,打造一个24小时不落幕的艺术展,用艺术点亮城市的同时,也让艺术走入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