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 正文

导演乔乔获国际金奖,而5年前他做生态纪录片的良心与情怀就被红顶奖看见

2022-11-15 红顶奖官网

  11月8日晚,电影导演乔乔在微博连发数张月全食红月照,并配文“有幸拍到”。有幸,或许是乔乔一直以来对自然的敬畏与感恩,为了留住这份有幸,乔乔选择用摄影机记录、传递,将自然对人类的馈赠,装进胶片中,呈现出一个个最真实的生态故事,带给人们最真实的感受与震撼,唤起更多人的关注与善念。

  他拍摄的纪录影片《正在消逝的冰川》,记录了冰川消逝的现状,讲述了全球气候变暖引起冰川消融的前因与后果。这部纪录片在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上荣获金奖。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15/1668503955685

  “做纪录片,靠的是良心和情怀”

  被央视称作“疯子导演”的乔乔,带着他十年磨一剑的自然生态环境影片《正在消逝的冰川》,来到2022深圳科技影视周暨第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来自全球97个国家的1557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大会金奖。

  这部影片也在11月6日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上,进行为期两周的循环展映,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所做的努力,同时更将不可忽视的冰川消融问题,直观的展示到世界面前,正视全球气候变暖所带来的无法估量的后果,呼吁全人类守好自然生态防线。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15/1668503973538

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现场,《正在消逝的冰川》放映中

  “做纪录片,靠的是良心和情怀。”乔乔在获奖感言中这样说到,他这么多年始终在做同一件事,就是关注生态环境,以电影工作者的视角,用最好的作品回报伟大的时代,承担起大自然无法开口的陈述与表达。但其实,众所周知,做纪录片特别是做自然环境纪录片,不可能不苦的,回忆起拍摄过程,高原反应、极寒气候、弹尽粮绝、生命危险、资金短缺......都被乔乔一句“保护自然,值了!”轻飘飘带过,这背后,是初心、是坚持。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15/1668503996134

海报5218米,珠峰脚下,乔乔正在拍摄

http://upload.cheaa.com/2022/1115/1668504027544

摄制组遭遇暴风雪

  而这份初心与坚持,值得被看见,更应当被看见。2017年,红顶公益向乔乔资助专项资金用以扶持其《正在消逝的冰川》的拍摄,希望借助镜头的力量,聚焦可持续发展,传递绿色生态希望。说起红顶公益与乔乔的携手,二者看似跨界,却实则同频共振,乔乔倡导保护生态的理念,与红顶公益平等、快乐、可持续的理念不谋而合。

  做公益,红顶奖始终在路上

  2022年12月15日,第14届红顶奖颁奖盛典将在北京举行,届时,红顶奖也将对今年参与公益的企业进行表彰。

  红顶奖,中国家电行业唯一的综合性高端家电产品类奖项,从创办伊始,就致力于以弘扬品质内涵,引导高端家电的消费潮流,助力品质生活。每年通过消费者评选和专家的评审,选出年度内技术领先、外观设计优秀、并有很好的市场影响的高端产品,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引领行业趋势。

  多年来,红顶奖在立足高端的同时,也始终不辍公益脚步。作为红顶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顶公益从2012年起,就一直致力于播撒公益之花,助力那些需要帮助的人。10年来,红顶公益已经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彝族小学、云南省开远市阿尼黑小学、临夏回族自治州东乡县那勒寺镇瓦房学校、青海湖慈善孤残学校、兰州苦水镇中心小学等多地留下了足迹,构建起希望的桥梁。

  随着红顶公益的持续发展壮大,不仅助力农村教育建设,更将公益范围扩展到保护生态等领域。如前文提及的扶持纪录影片《正在消逝的冰川》,又如为吉林汪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护林员送去生活物资,用实际行动对奔波在守护生态环境第一线的护林员们表达感谢和敬意,支持绿化公益事业。

  红顶公益所要表达和传递的,绝不仅仅是那一次次公益活动带来的影响,更是一种精神的奉献、关怀的态度、爱心的凝聚、理念的传承和责任的担当。正如红顶奖组委会负责人吕盛华所说的那样,“公益这件事是没有终点的旅程,未来,红顶公益将继续牢记肩负的社会责任,用心做公益,用行践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