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首页 > 正文

“数境等观——靳军:传统艺术与科技研究展”开幕式成功举行

2023-05-22 中国家电网

  5月11日,“数境等观——靳军:传统艺术与科技研究展” 开幕式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成功举行。本次研究展由中央美术学院与嘉德艺术中心联合主办,汇聚了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红顶奖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靳军近年来以数字艺术“转译”传统意境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十余件大型数字沉浸作品,全方位展现了最新虚拟现实情境,呈现了一场超越时空的多维感官盛宴。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12/1683882276397

  艺术与科技的融合

本次展览分为“光影寻乡”、“像素云游”、“沉浸山水”和“古今交互”四个递进板块,以中国传统绘画经典为原型、数字科技为手段,重塑了一场传统再现、古今自然融合与跨界的动态艺术景观。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教授解释了本次展览名称的由来,“‘数境’是数字的世界,‘等观’是中国古来近有的观察天下万物的哲学。”

  展馆中,光影变换莫测,古今虚实奇幻联动,传统艺术意象中的花鸟、山水、古琴、人物等被重构于时空镜像之中。同时,各展览板块还结合智能交互,让参展者在时空视听交响中感受经典传统艺术的魅力与张力。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12/1683882391553

  对于本次展览的核心思想,靳军院长表示,“在整个创作研究过程中,核心思想在于如何将艺术与科技的关系,包括人与人、人与技术、人与机器的关系做到根本性的平衡。整场展览用数字科技手段来呈现传统经典,形成一种新的再造情境,把中国精神用全新的形式语言去呈现,从而成就了一种普通而不平凡、单纯并不简单的艺术存在。”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12/1683882320373

数字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靳军

  实际上,此次展览不仅是艺术的高深造诣,也是科技创新的全新体现。近年来,全民文化意识明显提升,伴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艺术文化与科技的碰撞正处在探索融合的高速发展期,在此过程中,不断涌现出致力于为悠久的中国传统文化开拓出新空间、新体验的数字艺术家。靳军院长作为拥有艺术、科技、设计等多学科背景的权威教授,洞察了艺术与科技思维下的数字媒体艺术展现出的独特艺术价值与社会价值,利用技术的发展推动着媒体艺术和数字艺术的演进,使得沉淀悠久的历史传统在今天纷繁多彩的科技世界中呈现出特有的韵味。

  红顶奖继续推动家电行业技术与艺术的融合

  科技与艺术的融合一直是时代的耀眼旋律,不仅只在展会上,更在国人生活的方方面面。红顶奖作为此次展览的合作伙伴一直致力于让“技术领先、设计好看、环境友好”的高端家电为更多消费者了解和认可。2020年12月,靳军院长被红顶奖组委会聘请为红顶奖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并同时担任红顶奖的专家评审。作为家电业的至高荣誉,红顶奖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4届中国家电顶级盛会,见证了行业十余年的发展,包括参与竞争的品牌、高端家电消费人群以及作为核心载体的高端家电的创新基因的不断变化。

  对于家电行业的科技与艺术跨界融合,中国家电网总编、红顶奖负责人吕盛华在展览开幕式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家电行业出现科技与艺术的融合是必然趋势。从近两年红顶奖的获奖产品来看,科技的加持让产品的功能更全、性能更好,与艺术的结合让产品有更高的颜值和文化内涵。”正如著名作家福楼拜所言,“科技和艺术总会在山顶重逢”。真正好的产品不应该仅仅是功能的堆叠或单方面性能的提升。

http://upload.cheaa.com/2023/0512/1683882429188

红顶奖创始人吕盛华(左)、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靳军(中)、数境等观总制作人方明(右)合影

  实际上,这种趋势的形成来自于消费者的审美觉醒和国民消费从普及型到品质型的转变,同时,新趋势也为家电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方向。对此,吕盛华表示,“近年来,家电企业越来越重视产品的外观设计、人机工学、家电家居一体化、材料选择等方面的投入。让好的技术更好的融入艺术,让艺术融入生活,而红顶奖正是这种趋势和机遇的推动者。”

  随着艺术在生活中所占比例越来越高,艺术与科技已经成为目前发展创新的核心的动机,同时,双方也致力于协同发力,融合发展,共同打造新的平台和交流方式。对此,靳军院长在本次展览开幕式上透露,相关产业化科技与艺术联盟正在筹备,并表示希望更多同仁能够参与其中。最后,随着社会进一步互动共同,希望不仅是艺术与科技,更多的社会元素能够投入到思维重塑和社会革新发展之中。